English

知识=未来社会入场券

2000-0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本报波恩1月25日电(记者方祥生)教育将在本质上决定我们的未来。它是通向社会公正、经济成功、文化丰富的未来社会的钥匙,属于21世纪未来问题的核心,这是德国总理施罗德今天在社民党教育大会上指出的。

他说,物质保障、社会保障与良好的教育密不可分。良好的教育将使年轻人得到必要的工具,来利用一个迅速变化的劳动和知识社会提供的机遇。对发达的文明社会来说,饥饿和贫困已不再是问题,威胁来自教育机会不足和个人看不到前途。

年轻一代面对的挑战是多方面的:技术和社会变革;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化;跨国的文化和社会交流所导致的急剧变化等等。年轻人能否驾驭这些挑战,将取决于教育。今后,谁想在劳动市场站住,就必须使自己的知识不断适应变化了的条件。知识将成为进入未来世界的入场券。一个与未来相适应的教育制度应坚持三项指导方针,即机会均等、教育质量和自我负责。

他说,在德国20至29岁的青年人中,有11.6%的人没有接受过完整的职业教育;在普通中学有1/10的学生毕不了业,这种状况是不能容忍的。年轻人不应成为未来的失败者。

他说,去年联邦政府在开支削减的情况下,科研支出仍增加了10亿马克。今年政府对学生的补贴将增加5亿马克。他认为,为了适应新的挑战,应该废除大学教授的终身制,教授也应该不断接受考试和考核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